湖北动漫职业教育集团
||
体制机制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体制机制 >> 正文
湖南省职教集团发展现状、问题与思路研究
栏目:体制机制 作者:周栋良 来源:http://www.hncpu.com/s/1/t/27/  日期:2014-09-27 点击:

要:从2008年到2012年,湖南省相继成立了19家职教集团,这些职教集团为服务地方产业、促进职业教育更好更快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职教集团的发展仍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发展模式单一,结构不合理;校企合作不紧密,广度和深度都有限;集团化办学的体制机制不完善。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系统考虑,同时又要抓住关键环节。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有两个:政府在组建职教集团时要创新发展模式,注意发展多种类型的职教集团;为促进校企深度合作,短期内要通过利益诱导机制促使企业全方位参与集团办学,长期内要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和股份制改造,把职教集团办成真正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实体。
  关键词:职教集团;校企合作;体制机制
  职教集团是指由若干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职业院校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在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以专业和人才培养为纽带,以集团章程为共同行为规范,自愿组成的职业教育办学联合体[1]。职教集团本质上是一种资源配置方式和制度创新,有利于资源共享、校企合作,有利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的更好实现。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既是职业教育服务地方产业、对接市场需求、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需要,也是职业教育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彻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简称两型社会)建设要求的体现[2-3]。笔者认为,职业教育的“两型”,重点不在于节能降耗和减排,而在于通过规模化、连锁化、集团化、集聚化、集群化发展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人才培养水平。从实践情况来看,近年来职教集团得到了快速发展,尤其在规模扩张、联合办学、对接产业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但随着改革的深入,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来解决。本文以湖南省为例,分析职教集团发展的现状,探讨存在的问题,然后提出对策建议。
  一、湖南省职教集团发展的现状
  目前,湖南省已初步形成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职业教育体系。截止到2011年末,湖南省共有高等职业院校66所,中等职业学校726所,基本形成了以高等职业院校为龙头,中等职业学校为主体,职业培训机构为补充的职业教育体系。为促进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促进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于 “四化两型”战略,2008年7月14日,湖南省正式批准成立省内第一家职教集团——现代物流职业教育集团[4];2012年3月30日,经省教育厅、省体育局批准同意,由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牵头组建的“湖南体育职业教育集团”正式成立[5]。至此,短短5年内,湖南已发展成立了19家职教集团,如表1。

表12008-2012年湖南省职教集团总表

  注:(1)数据来源: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教育研究所提供,部分数据由职教集团提供。(2)职教集团的统计以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且正式成立的为准,相关规划中出现但未宣布正式成立的不计算在内,虽已成立但未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也不计算在内。如中国社会工作现代服务职教集团(长沙民政职院牵头)、湖南航空职教集团(长沙航空职院牵头)、湖南石化职教集团(湖南石油化工职院牵头)尚未宣布正式成立,故不计算在内;2004年成立的长沙环球职教集团未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也不计算在内。(3)湖南体育职教集团共有53家成员单位,但参与的高职、中职、企业等具体数据不详。

  从上表可分析出湖南省职教集团的几个特点:(1)各职教集团成立时间较晚,从2008年开始,以2009年最为集中,成立11家。由于职教集团成立时间不长,所以从另一方面来说在发展初期不可避免会出现诸多问题。(2)各职教集团多为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在湖南省已成立的19个职教集团中,由职业院校牵头的共18个,占94%;由政府部门牵头的1个,占6%;(3)没有由行业协会或企业牵头组建职教集团的,而且职教集团之间行业企业参与数相差悬殊,如湖南国际经贸职教集团、湖南机械装备制造业职教集团、湖南商贸旅游职教集团和湖南工艺美术职教集团,参与的行业企业分别达到104家、79家、69家和65家,而湖南轻工职教集团、常德培训职教集团,参与的行业企业只有8家和9家,虽然校企合作水平不能单凭行业企业数量来衡量,但也反映了部分行业企业仍然缺乏足够的兴趣参与合作办学。(4)中等职业学校参与职教集团办学的积极性明显不足。在全省726所中等职业学校中,参与职教集团办学的共122所,不到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总数的17%;参与两个或两个以上职教集团的中职学校共8所,仅占全省中职学校总数的1.1%。可见,中职与高职联动性不够,中高衔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5)职教集团成员学校中以公立学校为主,私立学校只占少数,这可能与私立学校仍处于被歧视、被边缘化有关。(6)参与单位单一,大部分职教集团没有相关的科研机构参与。
  二、湖南省职教集团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职教集团的兴起是国家新型工业化战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政策的产物,也是职业教育增强吸引力和竞争力、加强内涵建设、培养高技能型人才的需要,代表了未来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实践证明,职教集团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但是,由于职教集团刚刚兴起,更由于职教集团的健康发展需要政府、学校、行业、企业等主体统一思想、协同行动,所以现实中职教集团的发展还面临一些突出问题,而且,这些问题相互关联。
  (一)职教集团发展模式单一,结构不尽合理
湖南省现有19个职教集团,基本上都是属于行业型(或专业型)职教集团,而且均为高职院校主导。从国内外职教集团发展实践来看,区域型、复合型职教集团也是职教集团发展的重要模式,且存在政府主导、企业或行业主导、中介主导等多种形式[6]。从区域布局来看,湖南省职教集团主要集中于长沙、株洲、湘潭等市(以集团龙头学校和多数成员单位所在地为标准),空间分布不均衡,与区域经济布局衔接不够。
  (二)企业参与热情不高,校企合作不紧密
  校企合作是衡量职教集团运转状况的重要指标。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不高,仍然是当前制约职教集团改革和发展的一个突出因素,也是影响校企深度合作的关键问题。从调研情况来看,当前相当一部分企业只是名义上加入了职教集团,实际上并没有合作项目,甚至没有出席集团成立大会。在现有的集团化办学中,绝大部分合作项目是依靠职业院校主动与行业企业联系而得以进行的,并且有一部分合作项目的达成是靠个人私交感情连接,或是职业院校毕业的学生创业成功后出于回报母校的原因,或是政府行为促使合作的进行等。企业主动寻求职业院校进行合作的项目少之又少。由于企业参与热情不高,导致集团内的校企合作层次较浅,大多数校企合作的形式仍然停留在企业提供部分就业岗位、实训资源及学校承担企业部分培训任务等浅层次上,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开发、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技术研发等领域进行全方位、多层面合作的还比较少。
  (三)集团化办学的体制机制不完善
  目前,多数职教集团仅仅是成员单位的简单叠加,从资源、组织结构到制度的集成非常有限。(1)从组织结构来看,各职教集团实际上是一个松散的联合体,成员独立性很强,加入自愿,退出自由,约束性不强,集团成员“责、权、利”之间的关系不清晰;集团缺乏明确、常设的领导机构或执行机构,甚至有些职教集团将龙头学校的领导机构直接作为集团的领导机构来行使职能。(2)制度方面,涉及校企深度合作的产权制度设计缺失,从而导致校企合作一开始就具有先天缺陷;职教集团内部运行机制不健全,内部管理大都实行理事会制,但有关理事会的定期会议和临时会议制度、决策机制、理事与常务理事的推荐和任期等尚无具体规定[7]。
  (四)职业院校改革思路不清晰,缺乏系统性
  要解决职教集团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需要用系统的方法加以考虑和应对。这些问题是一个事物的不同方面,相互关联,有的甚至互为因果,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比如,今天职教集团办学中较普遍存在专业设置滞后于产业结构调整、人才规格不适应企业岗位需求、本科压缩型的人才培养模式仍未彻底转变等问题。客观地讲,大部分职业院校已意识到这些问题,而且也在不断探索。比如有的成员学校在面对地方产业结构调整时就不断更新专业,但最后却发现自己在疲于应对,甚至模糊了当初的办学定位;有的成员学校在面对人才规格不适应岗位需求时也提倡开放办学,吸收企业人员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但却发现企业积极性不高,有名无实;有的成员学校在面对本科压缩型的人才培养模式难以彻底转变这一顽疾时,也大力提倡教学改革,但最后发现校长重改革、教师却不主动,教学改革总是难以善始善终等现象。其实,这些措施都没有错,但最后效果都不显著,显然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之处,所谓治标不治本。说到底,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归根结底都是一个体制机制问题,分别是专业设置与调整机制、校企深度合作体制、教学改革动力与约束机制。如果职教集团还停留在过去政府包办的阶段,没有市场意识,不能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专业对接产业的问题就难以根本解决,就只能匆忙应对,更谈不上引领产业发展;如果校企合作体制机制不能在产权、互惠互利等关键环节获得突破,追逐利润的企业就不可能深度参与办学,企业就不可能有长久的动力、以主人翁的姿态全方位参与职教集团;如果教学改革不是由教师内在的需求而“拉动”,而是由上级命令而“推动”,如果教学改革成果不与人事激励与惩罚机制挂钩,可以想象,无论多好的教学改革成果对于教师来说都是没有多少吸引力的,因为沿用一项旧的教学方法显然比创新一项新的教学方法要轻松、实惠。
  三、湖南省职教集团发展的思路
  解决职教集团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既要坚持系统论的方法,防止片面化,又要坚持重点论的观点,防止“眉头胡子一把抓”,即解决问题要善于“牵牛鼻子”,解决主要矛盾。笔者认为,当前职教集团中有两个关键问题需要加以重视,第一个是宏观层面的问题,即政府在组建职教集团时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注重质量,有意识地发展区域型、复合型职教集团,探索政府主导型、企业或行业主导型的职教集团。集团模式单一,千篇一律,若干年后又会出现新的问题。第二个是中观层面的问题,也是当前职教集团发展过程中的最大障碍,即校企深度合作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了,企业参与专业建设和课程开发、参与实践教学、参与师资队伍建设、参与技术研发等微观层面的问题都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好。
  (一)加强政策支持,优化发展环境
  第一,政府要加大对职教集团的财政投入,在集团建设实训基地、推动产学研一体化进程、搭建信息平台等方面提供较大力度的财政支持。第二,通过各种方式,激发企业和行业参与职教集团建设的热情,政府可以出台相关政策,对加入职教集团并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企业予以激励性的税收减免和贷款优惠政策。制定一些保障政策,如更严格的劳动准入制度,为集团内校企合作奠定制度基础。第三,在 扩大职教集团办学自主权方面制定政策,允许集团自主选择与企业合作的方式、自主设置专业,赋予集团一定招生自主权和用人自主权。
  (二)创新发展模式,注重内涵提升
  职教集团的发展有自身的规律。湖南省在后续职教集团筹建过程中,要坚持资源优化配置及效益最大化原则,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密切跟踪产业规划和布局、产业集群、工业园区、新农村建设等最新动态,作好职教集团整体规划,实现与产业需求的有效对接。在行业型(或专业型)职教集团的基础上有选择地重点发展区域型、复合型职教集团,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型、企业或行业主导型的职教集团发展模式。
政府不应过于强调职教集团的数量和形式,要重视职教集团的内涵提升和品牌建设。在职教集团成员的数量上,不可贪多,要注意以利益共同点为纽带,由小到大,滚动发展。在具备一定规模和实力的基础上,要积极吸引集团外实体,包括省外、国外优质职教机构和知名企业加人,塑造优秀职教集团品牌。
  (三)标本兼治,深化校企合作
  短期内,职教集团要认真研究各方尤其是企业的利益需求,创新利益诱导机制,科学拟定集团章程,制订具有可操作性的集团运行方案;善理事会制度和内部管理体制,加强内部规范化管理。切实发挥集团常设机构(一般为在理事长单位设立的秘书处)的功能和作用。多管齐下,逐步推进集团内校企紧密合作,包括:(1)巩固“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集团内企业根据用工实际岗位需求向学校提出培养数量和规格,学校按企业需求制订人才培养计划,调整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目标。校企联合开发课程,在课程和教学中融入集团内企业所需的关键技能[8]。(2)建立健全校企资源共享机制。特聘企业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进校园,鼓励优秀教师下企业、到厂房。校企共建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联办职业技能鉴定站[9-10]。(3)推进课题和项目合作。通过联合开发技术项目,促进校企合作向深度拓展,实现校企双赢。
长期内,在条件成熟时要借鉴现代企业制度的集团化经营模式,探索职教集团成员单位之间的产权关系和股份制改造的可行性,把职教集团真正办成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实体。这样,可以从根本上强化集团内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利益链接,使职教集团成为名副其实的“集团”。探索初期,可以以集团内的公共实训基地为突破,各方以资金、土地、教育资源、人才资源、相关设备等入股,试行共同投资、共担风险、共同受益的股份制经营模式。
   【参考文献】
[1]高卫东.职业教育集团的内涵、类型与功能[J].职业技术教育(教科版),2004(34):8-11.
[2]俞建伟.教育集团的若干基本问题研究[J].教育发展研究,2008(1):11-15.
[3]丁继安,吴建设.试析基于职教集团的高职院校办学模式[J].高等教育研究,2008(9):71-74.
[4]章仙踪.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教育集团在长沙成立[EB/OL].[2008-7-14].湖南教育网.
[5]佚名.湖南体育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召开[EB/OL].[2012-3-30].湖南体育网.
[6]刘宝.安徽职业教育集团发展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职业技术教育(教科版),2010(34):31-34.
[7]匡瑛,石伟平.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比较研究[J].教育发展研究,2008(3):38-43.
[8]卢崇高.职教集团化办学机制研究[J].教育发展研究,2008(13):77-81.
[9]陈邦国,邓俊芳.我国高等职业教育集团化的对策建议[J].职教论坛,2007(7):14-16.
[10]周震豪,毛大龙.浙江产业集群背景下高职集团化育人模式分析[J].教育研究,2008(7):99-102.

 


理论研究  
站内推荐  
12/01 关于征集“动漫、游戏技能...
11/18 湖北省动漫职业教育集团201...
12/04 我院参加第十届职业教育集...
06/12 广西动漫职教集团来我校调...
04/17 我校召开学校章程制订、“...
11/20 李昱谷Yugu lee
09/27 职教集团化办学能否走得更远?
09/27 副校长马发生率艺术学院负...
09/27 湖南省职教集团发展现状、...

Coppyright @ 2013-2014 湖北动漫教育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 信息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管理运维:长江职业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雄楚大道918号(430064) 电话:027-88776655  传真:027-88776655 电子信箱:hbdmjt@cjxy.edu.cn
鄂ICP备09022XXX号  网站统计